亿视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装修的过程中,我们总是会发现,

包水管谁还用红砖啊,网上买这种

前段时间姨妈家买了套新房,是套

晒晒姨妈家新中式大平层豪宅,卧

在大多数人的眼里,程序员总是给

一个59㎡单身汉公寓,高级灰碰

说在前面女屋主月亮对新家的憧憬

182㎡超强储物家,弧形吊顶+

颠覆传统!皮带机“自动听诊器”横空出世

2021-05-13 08:45:16 来源: 阅读:-

      在采矿、热电、建筑、冶金等行业,有一种使用最为广泛的机械设备——皮带运输机。它具有使用方便、效率高、自动化程度高等特点,对运输煤碳、矿石和其他大宗商品、散装材料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以最常见的煤矿场景为例,皮带机长度动辄数千米,甚至几十千米。皮带机托辊(上图中红框位置所示)是种极易损耗的零部件,时常出现缺油磨损、断轴、掉皮等问题,托辊的故障有可能导致皮带跑偏,以至磨损、撕裂、堵料、漏料,皮带与机架剧烈摩擦使皮带软化、烧焦甚至发生火灾,造成突发停机停产,甚至更严重的生产安全事故。

      传统的工业运维手段,对托辊工作状态的检测通常以人工巡检的方式进行,有经验的老师傅每天固定时间路线,沿途边走边听。这就存在着诸如巡检效率低、可靠性差、人员安全没保障、设备数据信息采集不完备等弊端。随着机器视觉技术的发展,视频监控手段逐渐被广泛应用,但由于大部分工况环境较为恶劣,视频设备受煤末、粉尘堆积,能见度低的条件限制,并不能有效发挥监控作用。这种情况下,“听觉”的优势就显得尤为突出!

      通过长期深入一线的观察调研,西安联丰迅声团队发现,皮带机在正常工作状态下,会发出平稳而有规律的噪声,而当托辊出现老化或者发生其他故障时,则会发出明显异于平常的工作噪声。这就为“以设备运行声音判断设备运行状态”提供了先天有利的条件。

      通过在皮带机沿线部署一定数目的迅声听诊盒子(非接触式),对皮带机运行声音进行365*24的在线监测,实时采集设备发出的工作噪声,基于机器学习的声音识别技术,自动进行声学特征提取与比对记录。可以通过声音特征判断托辊的工作状态,当发现明显偏离正常工作状态的背景噪声时,系统会实时报警。

 

      迅声听诊盒子每个节点可覆盖8-12米监测范围,充分考虑了长距离皮带机的监测需求,采用分布式边缘运算设计,通过 RS-485 串行总线串联,极大的降低了远程服务器压力。非接触式安装方案,于皮带机附近适当位置固定即可,无入侵性、无需改变原有设备结构。电源与信号线二合一,安装施工过程不影响正常生产运输,且工程量极小。

      皮带机异常声音监测系统具备如下功能特点:

      1.实时在线监测——系统监控平台端将各监控节点状态标注于地图之上,远程服务器会定时轮询所有节点,一旦某处发现托辊异常则会及时告警后台监控中心,并以不同颜色指示区别。无需人工巡查,有无故障一目了然!

      2.支持远程监听——监控中心可以选择任意节点对现场声音进行实时监听。在接收到节点告警之后,值班人员可远程监听现场声音,二次判断确认是否异常。无需奔波劳碌,告警结论精准可靠!

      3. 自动生成报告——可按用户需求,以固定周期提供设备运行及告警信息的统计报告,便于相关归口部门查阅记录,为运维方案优化提供有效的支撑依据。无需费心统计,运行状况简洁清晰!

      4. 数据本地存储——每次监控节点告警,系统将自动对告警前后数秒音频信息进行本地存储记录,沉淀数据完善听觉维度信息流。基于大数据分析,对机器学习算法进行迭代。无需额外投入,监测效果不断升级! 

      联丰迅声不断在努力,用机器听觉技术为传统工业赋能,让预测性维护、设备全生命周期故障监测更简便、更直观,助力工矿企业降本增效!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