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子评宝马 B38发动机

时间:2017-12-22 14:43:10 来源:未知

旭子,易车视频当家一哥,《易车体验》易车的网友谁没看过?他测过的车型无数,经验啥的那都不叫事儿。宝马的车不敢说都开过,但是90%是有了。这次拿到两台搭载B38三缸1.5T发动机的宝马车型,一台是X1的18i、另一台是1系三厢版的18i,他又能给出怎样的评价呢?

张天旭(微博ID:莲石路车神)资深汽车媒体人,易车网核心IP、当家主持人;10年+汽车评测经验,试驾超过千余款车型,测评态度专业理性,话术风格诙谐幽默、浅显易懂,2017年创立张天旭工作室,并推出风格化视频评测节目《旭叨车》,视频全网流量高达2亿,节目覆盖超过50家媒体平台,平均单期节目流量高于100万+

首先咱来看一组数据,首先是老款宝马的N13 1.6T四缸发动机,它的最大功率100kW,峰值扭矩220Nm,峰值扭矩的转速区间是1350-4300rpm。然后是现在的B38 1.5T三缸发动机,它的最大功率还是100kW,峰值扭矩还是220Nm,但峰值扭矩的转速区间扩大到1250rpm到4300rpm。

峰值扭矩的提前意味着涡轮迟滞的减轻,而且1250-4300rpm几乎覆盖了所有转速区间,给我的直观感受就是我基本感觉不到这是小排量的一台涡轮增压发动机,而更像是一台2.5L左右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动力很线性也很平顺。而且因为基本都在峰值扭矩转速下运行,所以并线超车这些也都很轻松。当然这毕竟是一台小排量发动机,也不要用它去追求大排量发动机的激情,用来应付日常驾驶足足有余。

还有我想提的一点就是它的动力响应性,因为这台发动机上也有Valvetronic技术,所以它的动力来的非常迅速也特别直接。我油门很轻微的一些动作都能反映在车速上,这是继承了宝马的一贯风格的,这种对我驾驶意图的准确执行我觉得是驾驶乐趣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这种乐趣不是你一脚地板油下去能给你特别狠的推背感,而是你能很细腻、很精确的控制它,让它每一分动力都能为你所用的感觉,这是我个人非常喜欢的。

因为在试驾的前半段主要是威sir在开,那我是身为一个乘客坐这个车。主观来讲,车在正常行驶的时候我确实感觉不到来自发动机的抖动与四缸、六缸的车有什么明显不同。换句话说,如果把我眼睛蒙上,让我分辨我现在是坐在一个三缸或是四缸或是六缸车上,我是分辨不出来的。

而且比起发动机,其实主要影响一台车乘坐舒适性的是车的乘坐空间和座椅的舒适性。以我刚刚坐过的这台X1为例,它自从新一代换了前驱平台之后,乘坐空间比上代进步了非常多,而且座椅对身体的承托也很好,乘坐体验就很不错。

从日常驾驶上看,B38发动机在震动上并没有明显比四缸发动机大,我们能相对明显感觉到抖动的时候只有发动机冷启动和自动启停启动时那零点几秒,而其它的时候我们很难从发动机的震动大小来区分这台三缸发动机和其它四缸发动机。因为宝马针对这台三缸发动机做了很多抑制噪音很震动方面的优化,包括平衡轴、包括发动机的隔音罩、包括动力总成连接处各类的橡胶缓震垫等等,我们在实际驾驶中也确实感受到了这些优化手段起到的作用。从这点上就能看出,大部分去攻击宝马的三缸发动机抖动的人往往都是没有真正去驾驶过这类车型的人,他们只是用了先入为主的观念,再结合一些夸张的表述,做出了这些负面言论。所以我也提醒想考虑购买这些车的消费者,不要轻信网上的各种言论,一定要自己去试驾体验一下。

我觉得首先要明白,这些车型的推出给消费者带来的最直接好处就是入门价格降低了,这其实也是大家最关心的。因为我在之前做过有关宝马B38发动机的技术解析,也会提到B系列的模块化发动机在成本控制上的优势。面对这种技术类的东西,消费者们通常都会说,我们不关心什么模块化发动机,什么发动机技术之类的,这些对我们买车又没什么用。但实际上我们看到X1这样一台大空间、非常实用的一台宝马的SUV可以卖到一个低于30万元的起价,其实对于消费者来说也确实享受到了成本降低带来的实惠,这一点我们从X1每月动辄八千甚至上万台的销量也能看出来。

网上的很多争论在我看来都没有意义,因为给B38发动机差评的人往往都是不会真正去买车的人;相反对于X1这些车的真实消费者来说,比起三缸发动机是不是会抖,他们其实更关注的是车的售价,是售价降低之后让他们能享受到豪华品牌车型的事实,这其实就是网友们在立场上的差别带来的争论。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宝马大部分的车还是后驱平台,B系列也有四缸、六缸的机型,那么为什么大部分的消费者会选择前驱平台、三缸发动机的车型?这是因为大部分消费者对于价格更敏感,对实用性更看重。

实用性的提升也是很明显的,一方面是前驱平台让动力总成对车内空间的侵占更小,这样以来同样尺寸的车就能有更大的车内空间,X1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另一方面就是B38发动机在油耗方面的巨大优势,搭载这台发动机的1系三厢版的综合油耗才5.5L/100km,在用车成本上就少了很多。而且难能可贵的是,今天我跟威sir在测试中1系三厢版和X1的时候都一致认为它们身为宝马的驾驶乐趣其实并没有丢,反而是因为售价门槛更低、能让更多的消费者享受这种驾驶乐趣了,我觉得这完全是一件好事。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显示评论前5条 旭子评宝马 B38发动机
凤凰网友:爱情° love
评论:我一直在希望的田野上奔跑,虽然也偶尔被失望绊倒。

天涯网友:冷笑你的无知
评论:只要爱情不要金钱的女人很多,只要爱情不要婚姻的男人更多。

搜狐网友:清高 Demon,
评论:好的爱情,战得胜时间,抵得住流年,经得起离别,受得住想念。

其它网友:别在爱里勉强
评论:每次考完试,我都要安慰自己,没关系,重在参与。

天猫网友:识趣 Content つ
评论:当今社会一瞥:男人女人化;女人小孩化;小孩宠物化;宠物贵族化;贵族痞子化;痞子玩文化;文化商业化。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本站历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02-2015 亿视网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