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视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装修的过程中,我们总是会发现,

包水管谁还用红砖啊,网上买这种

前段时间姨妈家买了套新房,是套

晒晒姨妈家新中式大平层豪宅,卧

在大多数人的眼里,程序员总是给

一个59㎡单身汉公寓,高级灰碰

说在前面女屋主月亮对新家的憧憬

182㎡超强储物家,弧形吊顶+

新盒科技陈天笑:科技改变生活 轨道物流入户

2023-03-13 10:00:05 来源: 阅读:-

随着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物联网等行业的发展,智能物流产品应运而生。然而,智能物流行业也面临一些挑战,如何实现物流“最后一公里”的智能配送,是众多企业面临的难题之一。

本期节目,将和您一同走进新盒科技,见证《科技改变生活 轨道物流入户》。

image.png

本期嘉宾陈天笑,深圳市新盒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2009年,陈天笑辞去稳定的工作,下海创业,辗转多地,于2012年定居在中国香港。在陈天笑看来,虽然下海十几年,积累了一些财富,但却未能创造有意义的社会成就。2020年陈天笑决定带着家人回到深圳创业,年过四十的陈天笑,只为心中那改变世界的情怀,便不惜卖掉房产全部投入到事业中。2020年3月便创办了新盒科技,陈天笑正式进入智能物流行业。

谈及为何选择智能物流行业创业时,陈天笑分享到,目前全国及至全球的物流行业都存在“最后一公里”的配送难题,简单总结就是“一高一低”:

成本高是指快递费中绝大部分成本都花在了这最后一公里的配送上。一袋大米从东北运到深圳才几毛钱,但是从家附近的快递站送到家里,却需要几块钱。

效率低是指一户一户上门配送,上下电梯,会导致配送速度慢,增加人员,又会导致成本进一步提高。为提高效率,直接放快递柜,又会引起用户的不满。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新盒科技另辟蹊径,推出了轨道物流入户这样一种独特的解决方案,通过打造遍布城市的专用高速物流网络,结合多种运输方案,最终实现物流直接入户的联通整个城市的物流网络,即物联网2.0,又称实体物联网。网络建设分为两个阶段:一是先实现从小区门口到每家每户,或者写字楼地面大堂到各个楼层的局域物联网建设。二是将各小区,写字楼,商业,快递站点等各个局域物联网打通,形成覆盖整个城市的城市物联网,为大家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末端配送服务。

除此之外,陈天笑在创业的过程中,也发现了更深层的能耗和就业问题。新盒科技送一次快递目前需要5-8分钟,分步式的系统可以同时送4-8件快递,这解决了效率问题。而且用户使用新盒科技系统是完全免费的,免费安装,免费使用,只有快递外卖人员投递时才会收费,一次也才5毛钱。这就解决了成本问题。

从宏观上说,新盒科技使用独立了升降系统,不占用电梯资源,物流小车经过几次的迭代升级,现在的能耗只有电梯的1/30,如果可以在全国普及,将及大的节省能源消耗,给全国人民再省出一个“三峡”来,能耗问题也得以解决。而当城域实体物联网全面建成后,会极大的降低快递外卖行业的人力成本,像外卖人力成本可以瞬间降到以前的1/10,因为这套实体物联网全程无须人工参与。

节目的最后,陈天笑谈及在自己心中,有一张对这项事业的蓝图,便是通过十年甚至二十年的时间,在大部分城市全部实现覆盖整个城市的实体物联网,让家家户户通物流,方便居民的生活,丰富商业生态,实现人货分流,道路不再拥堵,城市运转更高效,更加节能环保,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智慧城市。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