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视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装修的过程中,我们总是会发现,

包水管谁还用红砖啊,网上买这种

前段时间姨妈家买了套新房,是套

晒晒姨妈家新中式大平层豪宅,卧

在大多数人的眼里,程序员总是给

一个59㎡单身汉公寓,高级灰碰

说在前面女屋主月亮对新家的憧憬

182㎡超强储物家,弧形吊顶+

忆故乡路,思故人情——兼祝桥头长征主题公园办园顺利

2021-06-08 15:38:15 来源: 阅读:-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我爷爷年轻的时候,沿柒坡(桑植县瑞塔铺镇沿柒坡村)还是桑植县跟大庸县(1994年大庸县更名为张家界市)互通的要道。爷爷是家里最有生意头脑的,当时他觉得把家里的吊脚楼腾出来两个房间做客栈肯定能赚钱,于是说干就干,改造了两个‘客房’出来。就这样,爷爷的第一个生意就这么干起来了。他人脾气好,服务做的好,小生意做得有声有色。”

  “但是也正是因为做得好,在那个兵荒马乱的年代,他引起了湘西土匪的关注。一天,一个土匪头子带着几个人拿着土铳(一种土法制作的枪)来抢劫了。当天我爷爷带着我爹他们几个年龄大点的小孩去外面种地了,留下了奶奶和当时只有一岁多的叔叔在家里看店。奶奶远远地看着有土匪来了,抱着叔叔就往听岩(张家界市永定区桥头乡听岩组)的下面跑。土匪看到了,就提着土铳追下来。叔叔一直在奶奶怀里哭,奶奶为了躲避开土匪,抱着叔叔就往一丘栽满水稻的田里趴了下去。水稻高,田里的水也不浅,土匪找了半天没找到,就作罢了。等奶奶从水稻田里抱着叔叔站起来的时候,发现卧在水里的儿子早已经没气了。奶奶伤心的啊,后来天天念着她的孩子,终日郁郁寡欢,没几年就去世了。唉!那个年代的人都太苦了。这大约是1940年前后的事情,新中国还没成立。”

作者2010年在沿柒坡

  这是母亲给我讲的家乡路上(沿柒坡——听岩——红花寨——桥头)发生的故事,关于她的爷爷奶奶,我的外曾祖父外曾祖母。时光荏苒,50多年后,我又在这条路上留下了很多难忘的回忆。我出生后没几年,沿柒坡的“必经之路”地位就不保了,这条路繁华不再。走这条路最多的变成了从沿柒坡去桥头乡赶集的人,或者是沿柒坡在桥头乡读书的小孩。再就是像我这种家在桥头乡,但是外公外婆在沿柒坡的小孩(这是一个不小的群体)。我有许多关于故乡的回忆,就发生在这条路上。

作者的外婆家

深情的目送

  小时候,我最怕狗,听岩的有几户人家养着恶狗,再往下走红花寨山下几户人家也是。由于每次只要去外婆家,都会收到至少5块钱的零花钱(当时家里条件好的一般都是一天才给1块零花钱),于是到了周末我最喜欢去外婆家,周一再去桥头上学。每次我去上学,外婆最担心的就是我被狗咬,所以即使一起走路去桥头的小孩可以凑到10来个,她还是会把我送过听岩,然后才放心地往回走。

  说是往回走,其实后来我才知道,外婆并没有走回家,而是找了个山头,在那看着我走,直到她再也看不见我小小的身影为止。有次我跟去桥头上学的小伙伴走到红花寨几户养狗的人家门前,突然一只大黄狗从其中一户家里朝我们冲来。这时,我听到背后的山顶上传来外婆的呐喊声:“鑫鑫,莫怕,你们装个蹲下来捡石头的样子,狗就吓跑了。”我们一群孩子立马现学现用,大黄狗吓得往家里跑。这时候我才知道,外婆虽然说只送我到听岩,但是她却一直目送到了她看不见我的地方,这样的场景,现在想想是多么的温暖人心啊!

作者和外婆

有温度的水

  在听岩养恶狗的几户人家和红花寨之间是听岩林场。90年代初,林场的存在还很普遍。当时政府派了一对50岁上下的夫妻专门看守林场,给他们在路边修了一套小砖房。从桥头小学往沿柒坡走一路是上坡,那时候没有什么矿泉水,找这对看林场的夫妻要水喝是我们一群孩子最常干的事情。这对夫妇非常热心,不仅给我们水喝,有时候赶上他们吃饭了,还会把煮饭的锅巴给我们分一点。这时,夫妇俩总是慈祥地看着我们:“慢点吃,慢点喝,不着急,不着急。”

  后来问他们要水喝的次数多了,夫妇俩也就习惯了,远远地看到我们这群孩子了,女主人或者男主人就会微笑着往家里走去,把喝水的杯子给我们准备好,或者是给我们把煮饭的锅巴分好,确保每个孩子都有。时间过去这么多年了,这段时光已成为我小时候最温暖和最值得回味的记忆之一。

黯然失色的美景

  小学六年级的某一天下午,我看见姨妈在教室外面走来走去,我知道,她一定是在找我,就跟老师请假出去见她。“鑫鑫,我跟你老师请个假,你跟我去沿柒坡看舅舅去。”“好,舅舅没事吧?”“没事,没事。”虽然那时候我年纪还小,但我知道,舅舅一直体弱多病,姨妈一定在掩饰着什么。出教室的时候,我从课桌里拿出了自制的小钱包,在学校外面的小卖部给舅舅买了一板娃哈哈、一袋法饼(地方特产)。

  以前我觉得走去沿柒坡的路是非常漂亮的,特别是红花寨漫山遍野开满杜鹃花的时候。但是这次,我觉得去外婆家的路漫长无比。终于,到了沿柒坡外婆家里,久别重逢,我看到往日精力充沛的舅舅如今虚弱地躺在床上,心里有种说不出的难过:“舅舅,我来看你了。”舅舅说话声音很小:“鑫鑫,你来了。”我把买的娃哈哈和法饼递给了舅舅,“这是我攒钱给你买的,舅舅。”舅舅看着我,眼泪从眼角滑落……

外公的离世

  2008年5月22日舅舅生病离世,一向以做生意闻名桥头乡的外公经受不住丧子之痛的打击,得了精神病,到处找他的儿子。2014年8月26日中午我正在忙的时候,母亲打来电话。“鑫鑫,你看能不能请假,你外公去世了。”“啊?怎么回事?”“你外公今天一早5点多就起床了,给你外婆说,要去沿柒坡找儿子,你外婆可能有预感吧,总觉得这次不对劲,8点多她喊我一起跟她去找外公,在听岩林场下面的路上找到的,找到时候外公已经走了,身体冰凉了。唉,你外公就这么走了,走在去找你舅舅的路上……”彼时我正在北京,相隔千里,但外公的音容笑貌却仿佛近在咫尺。唉,外公这一生,可敬、可怜、可叹!

而今的沿柒坡已成为旅游景点

红花寨人的美好生活之路

  从上世纪40年代开始,我家几代人都在这条从沿柒坡到桥头的路上留下了难忘且厚重的故事。四代人,在这里经历了童年最美的回忆,经历了青年天真烂漫的时光,经历了壮年踌躇满志的岁月,也经历了暮年的生离死别,年龄大了,就会回味历史,人们知道这条路不仅曾是大庸县通桑植县的必经之路,更是一条有着上千年历史的古驿道。最近几年通过湖南工业大学师生团队来桥头持续不断地挖掘红色资源,得知贺龙元帅14岁起(即1910-1916年)在桥头乡跑马帮的时候就是经常走这条路,后面长期走这条路在桥头乡从事革命活动,卢冬生师长红7师的2个团也曾在红花寨布防,红花寨藏粮洞等革命遗迹遗址至今还保存完好,这条路也是全市仅存的一条长征行军路。2020年3月湖南工业大学创新团队在这片区域首先提出并创新实践建设“桥头长征主题公园”,并得到了党委政府大力支持,目前并纳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桑植县延伸段)建设规划编制。为此红花寨山下的桥头村被誉为红军长征第一村。这条曾经的古驿道现在已被列入大湘西地区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永定区党史教育红色研学线路,乡村振兴可旅可玩乡村旅游目的地。这条路,经历过厚重的历史,承载过我们的回忆,更将弘扬“红色文化”的精神,助力乡村振兴,见证国家的兴盛,必定成为革命老区的希望之路、幸福之路、美好生活之路。

湖南工业大学刘宏教授在长征主题公园浮雕前给86版《西游记》摄像师王崇秋(右)和菩提祖师扮演者关云阶(左)介绍桥头的红色历史

  而今,随着时代的变迁,从沿柒坡走路到桥头赶集的人越来越少了,走这么远的路读书的小孩几乎没有了,原来的山间小路也变成了而今的宽敞水泥路。人生如梦,往事已成追忆,愿长征主题公园在这片掺杂着我们家四代人回忆的地方越办越好!愿家乡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建设得越来越好!愿这片承载着厚重历史的中华大地永远繁荣昌盛!

  徐鑫,90后,从张家界市永定区桥头红花寨走出去的土家汉子,目前在北京从事演艺媒体策划与经纪人工作。2021年4月,成功策划了82版《西游记》主创人员“重走西游路”活动。西游记摄像师王崇秋等再次来到《三打白骨精》取景地湖南张家界,重温昔日往事,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获得媒体广泛关注。因为他们的到来,张家界作为《西游记》取景地的光芒再度闪耀,对宣传家乡张家界产生了重大影响。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