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视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装修的过程中,我们总是会发现,

包水管谁还用红砖啊,网上买这种

前段时间姨妈家买了套新房,是套

晒晒姨妈家新中式大平层豪宅,卧

在大多数人的眼里,程序员总是给

一个59㎡单身汉公寓,高级灰碰

说在前面女屋主月亮对新家的憧憬

182㎡超强储物家,弧形吊顶+

全球视野下的中国企业,实际差多少?

2020-11-06 13:50:45 来源: 阅读:-

      世界银行于去年10月发布《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以10项指标对全球190个经济体的营商环境进行评估,中国位列第31位,被评价为过去一年全球营商环境改革最显著的10个经济体之一。“纳税”作为这项报告中一项非常重要指标,体现了我国在税收领域的持续改革。报告指出,我国目前在减税降费方面持续发力,为中国企业创造了愈加宽松的营商环境,带来的是中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在此份报告的子报告《2020世界纳税报告》中,有一组数据格外引人注目:中国企业全年纳税时间进一步缩短为138小时(含准备、申报、缴纳等工作合计时间),平均每月11.5小时,纳税次数缩短为只有7次(全年1个税种算1次)。

      从2004年的832小时压缩至2019年的138小时,体现出中国税收数字化正在颠覆传统办税模式。一方面,税务机关通过网络宣传、线上互动,为纳税人提供个性化服务;另一方面,大数据整合亦能减轻纳税人的报送负担,未来税企之间通过科技和数据,将营造更为轻松、透明的税收营商环境。

      总而言之,政策简化和科技进步帮助企业大大提升了效率,但对很多集团型企业来说,由于众多子公司的存在,税务部门配备10名以上员工是常见现象,而其中大量工作初级、低效,企业人力价值低成本高,相关岗位的流动性高,加之其掌握的都是企业核心数据,常常会影响企业正常运转。 

      其实早在2015年,华为就提出,税务行业未来的信息化发展将围绕业务需求驱动,但多元的业务内容和税务结合起来,仅依靠传统手段处理这些庞大的数据则难以实现,建设高效的涉税大数据平台势在必行。经过5年左右的发展,国内已经有许多大中型企业已经建成数字化共享中台,这种创新的数字化管理模式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应用到税务管理上,成为这些企业经营敏捷、高效的数字化工具。德勤、普华永道这些已经成立了上百年、几十年的老牌税务咨询机构,近几年也开始用RPA技术研发税务机器人,帮助企业提升税务工作效率。但因水土不服的原因,目前这些国际顶尖机构的产品在中国市场还很难落地。

      而国内在税务数字化产品市场中,利用RPA技术帮助企业税务工作效率飞升的产品并不多见,在少数的几家厂商中,处于领先地位的“有度税智”,目前已经为230万家企业提供税务数字化服务,其税务共享产品融合了自研申报机器人,已经实现全国36个税区全税种一键报税,使很多跨区域的集团在税务申报管理上节省了大量人力和时间。从企业实际的操作使用情况来看,这套税务智能SaaS产品可以实现5000家分子公司规模集团型企业税务问题的处理,企业全年申报时长仅需24小时。

      该品牌负责人表示,他们服务的企业在财税环节上,基本上已经实现1套财务软件+1套税务软件的配置,企业目前都在力求在纳税环节做到全面数字化,保证企业经营过程中的高速运转、不出错,这同时也符合国家税务总局“以数据控税”的大方向。

      目前已有报告指出,中国企业现在大多正经历数字化改革浪潮,在数字化的产品选择上,不同领域呈现的市场情况不尽相同,在财务领域竞争较为激烈,但以“金蝶”、“用友”两家ERP厂商为企业主流选择;在税务产品上的大型厂商则较少,“有度税智”以230万用户名列税务SaaS行业第一,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企业对于税务智能的重视程度不断增加,企业财税数字化领域可以说已经形成了“两财一税”的格局。

      今年,中国作为全球唯一保持正增长的经济体,加速发展、高效成长是中国企业在全球视野中的绝对主题,数字化改革则是帮助中国企业实现这一目标的有力武器。在中国企业历史发展过程中,已公认财务系统是企业办公电脑上标配的软件,那么基于现在的全球化营商环境,想要成为高效成长的企业,完善的税务数字化产品必将是企业简化税收遵从的最终选择。

推荐阅读:中国潮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