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视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高达中国计划(简称GCP)正式

娱乐新势力、互动再升级 高达中

看完最新一期《奇葩说》,发现以

《奇葩说》:为什么第六季肖骁,

马丁·斯科塞斯的大作《爱尔兰人

《爱尔兰人》的逆龄特效,和拒绝

结婚是一件十分神圣的事情,相信

最穷婚礼走红,看到新娘长相后,

生活小常识,教你如何选出米中贵族

2020-07-19 07:16:54 来源: 阅读:-

俗话说的好,民以食为天,出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米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食物,但很多人对于米的种类划分、好坏优劣、口感评测不太了解。下面开始文章的话题,我们来聊聊米,以便大家对米的认知上有所提升,在选米时有所参考。

要说米,哪什么是米呢?如果能回答,哪就有点瞎扯蛋了,我只能说稻米去壳就是米。翻阅一下资料,全世界的米4万种之多,通常从买米人的角度来说,我们只要区分为长粒米和段粒米就可以了,这样我们常见的米就分为了米可分为粳米、籼米、糯米等这三类。

粳米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约占79%,是热量的主要来源。粳米的米粒一般呈椭圆形或圆形。米粒形状短而肥,大致像一个西瓜的缩小版。粳米的质地较硬而且有韧性,煮后粘性油性均大,所以特别适合用来煮粥,粳米煮出来的粥软,稠,绵又不失嚼劲。我们经常在超市看到的东北米、珍珠米之类的短肥短肥的米都属于粳米。
生活小常识,教你如何选出米中贵族

籼米,就是那种细细长长的身材很好的米,大多都是长江以南的地区在种植,就是籼稻产出来的米,神马泰香米啦,茉莉香米之类的香米,一般都是籼米。由于籼米黏性低,用籼米容易煮成口感很差的糊糊,所以很少用来煮粥,大都用来煮白米饭。生活小常识,教你如何选出米中贵族

生活小常识,教你如何选出米中贵族

籼米和粳米对比图

糯米,就是我们最常用来做糕点的米,长得圆圆胖胖,不透明,一般很少用糯米来煮饭,最多就是在煮粥时抓一把和粳米混合,让粥更粘稠好喝一点。常用的一般就是做粽子或者把它打成糊糊,用来做中式的传统糕点。生活小常识,教你如何选出米中贵族

说完米的种类,我们说说如何选米,主要有一下五点。

1看新陈:大米陈化现象较重,陈米的色泽变暗,或者变黄,黏性降低,失去大米原有的香味。所以,要认真观察米粒颜色,表面呈灰粉状或有白道沟纹的米是陈米,其量越多则说明大米越陈旧。同时,捧起大米闻一闻气味是否正常,如有发霉的气味说明是陈米。

2看腹白:大米腹部常有一个不透明的白斑,腹白部分米质蛋白质含量较低,含淀粉较多。一般含水分过高、收后未经后熟和不够成熟的稻谷,腹白较大。所以选中间白斑小透明的为佳。

3看硬度:大米粒硬度是由蛋白质的含量决定的,米的硬度越强,蛋白质含量越高,透明度也越好。一般新米比陈米硬,水分低的米比水分高的米硬。这个指标可以细嚼米粒或者撵一下米粒选出

4看爆腰:爆腰是由于大米在干燥过程中发生急热现象后,米粒内外失去平衡造成的。爆腰米食用时外烂里生,营养价值降低。所以,选米时要仔细观察米粒表面,如果米粒上出现一条或更多条横裂纹,就说明是爆腰米。

5 看标签:消费者在购买大米时还应注意查看包装上标注的内容。如包装上是否标注产品名称、净含量、生产企业的名称和地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质量等级、产品标准号等。

接下来讲一下大米的口感。

大米所处地域气候。我国南方、北方气候截然不同,这个对于水稻最后的口感是有很大影响的,北方具有代表性的大米就是东北大米、日本大米,南方的大米品牌众多,包括泰国进口的大米也归为南方籼米一类。有数据调研表明,稻米品质一般籼稻米黏性较差,直链淀粉含量较高,米饭偏硬,而粳稻米黏性较好,直链淀粉含量较低,米饭较软。因此,在口感上,粳稻米一般好于籼稻。东北大米为粳米,南方大米为籼米,所以总体上东北大米比南方大米好吃,有嚼劲,有一种米饭特有的芳香。

当然,并不是说南方大米不好吃了,各人有各人的感受,这个只是按照大众口感来评测的。如果你对大米品牌口感有何独到的见解,或者在选米上有何简单的妙招,欢迎您畅所欲言。

本图片元素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将其删除,感谢分享!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头条号——假装在看戏。

推荐阅读:通化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