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视网  欢迎您! 设为首页

看完最新一期《奇葩说》,发现以

《奇葩说》:为什么第六季肖骁,

马丁·斯科塞斯的大作《爱尔兰人

《爱尔兰人》的逆龄特效,和拒绝

结婚是一件十分神圣的事情,相信

最穷婚礼走红,看到新娘长相后,

说起真人秀节目,想必大家都是非

杨超越爬长城累到不行,将假发片

逆势之际,神秘盒子凭借一款不补货的售卖机拿到500万天使

2020-07-06 17:09:11 来源: 阅读:-

导读:神秘盒子是一款小型的自动售卖机品牌,主要应用在酒店客房场景为主。目前最新款5.0设备,主打不用补货售卖及自带共享充电双功能为一体的智能硬件,已铺设数万台。其投资人在之前注入300万种子轮之后,近期再次注资500万。

一、小型自动售卖机的先驱者

自2016年,神秘盒子在国内率先研发并推出针对酒店客房场景的小售卖机以来,至今做同类设备的公司和个人有一百家以上,说明很多人都看好并进入到这个垂直细分领域赛道。但很有意思的一个点是“都是局外人”,表面上看就是一款自动售卖机的缩小版,实际上并没有那么简单。

如硬件的角度,涉及到出货、防盗、联网、功耗。软件的角度,涉及到并发、后台、分账、远程管理。代理方,成本、运营、库存、损耗。酒店方,安装、补货、稳定、客诉。消费者,易用、品质、隐私、安全……以上为比较明显的就20来个维度,其中只要有一个忽略,出现硬伤或问题的话,都会引发出一串的关联问题来。神秘盒子经过了多年5次迭代和大量的商用,才把以上问题一一解决掉。

二、关于酒店场景下的两个秘密

售卖商品的秘密。在共享经济的风潮下,针对酒店的共享设备如按摩椅、风干机、床垫、空气净化器、高端音响、投影仪等等,这属于品质提升型的新需求,实际上可用可不用。但神秘盒子5.0售卖的是刚需品加上充电功能,在需要的时候就一定要用。所以,神秘盒子为用户提供的产品及服务本质上不是创造一个新需求,而是把一直存在的硬性需求智能化和集成化了而已。

无法营销的秘密。酒店客房这个场景非常特殊,一个房间就入住一两个人,是一个极其低频的消费场所。就拿充电来说,用户有需求购买了充电功能,手机充满之后就完成了交易,这时候你就是折扣再低甚至免费促销都没用,在这个场景下你无法通过你的运营去增效。

当无法通过运营去增效的时候,唯一可以提升你快速回本周期的就只有一条,成本,主要包括设备、产品、运营等成本。并且每一项都必须做到极致,才有可能称之为一个生意。

三、基于此,神秘盒子做的几个突破

1、打破“便宜无好货”的魔咒

设备,其实最初我们的设备也是近千元一台,后被验证这个场景消费实在太低频了,哪怕产品的利润再高都没用,所有的设备销量一平摊下来,肯定无法快速收回成本,千万不能用一个酒店或者一台设备的销量去对标整个利润的核算,那是捏着鼻子哄眼睛。所以神秘盒子通过不断的迭代,通过发明创造和规模化量产让成本降下来。

产品,很明显品牌方需要利润,渠道方需要利润,设备提供方需要利润,代理商需要利润,剔除这些利润的话,如果又要高润,售卖价必须非常高才行,但太高售价又更加拉低了销量。基于此神秘盒子的产品为自有品牌,在马来西亚有自己的生产线,品质保障的同时真正做到了工厂直达消费者,才有条件保障品质及各方的利润。

2、把要运营变成无运营

主要就是补货问题,很多人都觉得客房不是清洁阿姨要打扫房间顺手的事吗?实际并非如此,货补错了咋办?货损谁负责?换了阿姨不清楚流程咋处理?是不是还要给酒店库存一批货?你提供给酒店就占现金流,不提供酒店让酒店花钱买?其实和共享单车一样的逻辑,是一个非常好的项目,但大多因运营太重而挂。所以神秘盒子5.0按照一次性售卖机的理念方向,内置的商品售完整个设备都丢掉,不给合伙人及酒店方带来一丝毫的麻烦,并拥有多项发明专利。神秘盒子“不补货”售卖机在整个售卖机行业中做到了颠覆。

3、把运营花钱变成运营赚钱

这是神秘盒子的模式所定的,就是设备内的商品要是售完不是要丢掉吗?如果合伙人觉得太浪费了,为了环保不想丢掉,那么合伙人在换新设备的时候,可回收旧设备,并进行核算一定费用补偿给合伙人。本来是花钱的项,也变成了挣钱的项,确实考虑的到位。 

四、这还没完,还有一个点要做到位

那就是技术底层,神秘盒子团队非常注重设备的研发和软件的开发,这个设备这个场景下没有通用模板和参考,必须在实战中跌打滚爬中来完善。神秘盒子的后台合伙人和每个酒店方都有后台,基于微信登录、极其便捷。

另外还有一个细节,神秘盒子的合伙人和酒店的后台是实时数据,随时提现。为什么要这么做?就是不留任何作假的空间及不预埋任何关于资金的坑,哪怕是一块钱都能马上提现。这样大家都放心,放心才能安心,安心才能齐心。

五、神秘盒子关于价格的逻辑

设备成本,不是比同行少个百分之十之二十,而是要做到同行价格的百分之十之二十,才够“震撼”,才能“感动”,才是“目的”。当前市面上的各种小型格子售卖机的设备价格大多在300元左右,神秘盒子创始人表示,在设备质量同等的情况下,只需要同行20%左右的成本即可做到,至于怎么做到,没有细说。

模式成本,神秘盒子团队非常清醒,表示只有合伙人挣钱了,他们才可能做下去,才可能做大,才可能长久。所以他们对内对外都践行一个词“诚实”,认为诚实不是一种品质,诚实是一种策略,诚实会让彼此的沟通效率最高,从而边际成本降到最低,最终大家都受益。

也因此,神秘盒子5.0的定价为全国统一价,并且透明,没有搞个399市场价,然后打个五折199,再搞个促销159,再搞个限时特价又少几十块。合伙人也不用为了价格讨价还价,不还价感觉吃亏,还价成交了更感觉吃亏了。所以一竿子到底,彼此不用讨价还价、不用猜测、不用套路。

六、天使轮的500万怎么花?愿景是啥?

计划全部用于合伙人身上,钱散人聚,找一批志同道合的合伙人。

愿景,神秘盒子的愿景是做成酒店的标配,并赋能更多的场景提供智能化服务。

有此愿景,所以用心。


推荐阅读:河北视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