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的冒险之门 三菱帕杰罗探秘西藏山南行

时间:2016-06-13 17:49:27 来源:未知

引言:山南,位于冈底斯山至念青唐古拉山以南,雅鲁藏布江干流中下游地区,北接自治区首府拉萨,西与日喀则市相连,南与印度、不丹接壤,是西藏古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虽然三菱帕杰罗脚下的路从南半球转回到了国内,但它“探索未知”的精髓从未改变。
2014年,进口三菱汽车开启了“转动南半球”活动,进口三菱帕杰罗、欧蓝德的脚步也几乎遍布了整个南半球。2016年,“转动南半球”活动来到第三年,在一年中万物复苏的美好时节,就请跟着三菱帕杰罗的脚步,和我们一起去探索、寻找那把开启西藏古文明的钥匙。
有人会问,既然是探索山南,为什么会把地处云南境内的丽江作为此次“开启冒险之门”的活动起点呢?其实我们本打算在林芝开启探索山南之前,捎带着去挑战一下“丙察察”线。但就在我们出发前往昆明的前一天,山体滑坡的一纸公文彻底粉碎了我们挑战丙察察的计划,无奈之下,我们不得不选择挑战性略低的滇藏线。
一天的时间,从海拔2400m上升到4300m会是一种什么感受?要么是强烈的高原反应在提醒你海拔的变化,要么就是三菱帕杰罗中控台上方这块信息显示屏。作为一款更偏向越野的SUV,三菱帕杰罗始终保留着指南针、海拔、车外温度、油耗等数据显示,不管是原来的机械式的,还是现在数字显示式的,它们都方便驾驶者在滇藏线这样的越野穿越线路上,能够随时随地的掌握地理环境和车辆信息。
丽江的看点在于古城,又称大研古镇。这里是纳西族的聚集地,纳西姑娘们讲,这里的男人只有七件事——琴棋书画烟酒茶,生活何等的惬意。女人们会为男人负责所有的生活起居,还要在外挣钱养家,从城市中走来的我觉得这里才应该是香格里拉。很多执着的游客手持自助手册独身到此,一住就是个把月,只为享受生活。白天逛店,晚上泡吧,肆意的畅饮,随性的对唱,人生能有几次放纵的机会,又有几处放纵的地方。
香格里拉是令人神往的地方,至少我们的梦从这里开始。松赞林寺是香格里拉的灵魂,曾经在思想上控制着这片方圆,现在这里的游客如织,仍旧不能掩盖当年的神圣。曾经数以千众的僧侣造就了今日的辉煌,寺的壮观加上宗教的感召力量,无论处于何种目的,来到香格里拉的人都不会错过这极具历史意义的大寺。独克宗古城旁也有个值得一去的地方——香格里拉大佛寺,始建于清康熙年间,寺内有目前世界最大的转经筒,高21米,总重60吨。
云南和西藏都不乏各式各样的美食,但到了香格里拉,不能不品尝当地特色——腊排骨火锅。顾名思义,就是一种火锅,但火锅主要原料是经过秘制的腊排骨,配上番茄、土豆和其他配料以及浓浓的鸡汤底料,是一种区别其他火锅的别样味道。
在香格里拉有一家百年腊排骨火锅店,别的先不说,光墙上挂的这块27年的腊肉和上面长达80多年的腊肉“化石”,足可以看到这家店的资深。当然,这里的腊排骨火锅的味道也独一无二。
驾驶三菱帕杰罗从德钦继续出发,途经盐井和芒康前往左贡。梅里雪山果然是大有机缘之人方可一睹真容,虽然昨晚大家都抱有很大期望,然而我们并没有得到梅里的眷顾。一早醒来,飞来寺观景台大雾弥漫,远处的山峦全部隐于云雾之中。无奈只得继续前行,而我们也即将结束在云南境内的行程。
由德钦到芒康的公路都是沿着澜沧江而行,山路蜿蜒于澜沧江两侧山峦的峭壁之上。这也正是展现三菱帕杰罗风采的绝佳时刻,3.0L的动力如澜沧江一样,汹涌澎湃且源源不断,后备动力十分充足,保证了我们山路盘旋的精准速度以及超越慢车时的自信。在平坦的路面上,我们甚至只用两驱就能轻松应付江边的山路行驶。
进入西藏境内,不久就到达盐井乡,这里历史上是吐蕃通往南诏的要道,也是滇茶运往西藏的必经之路,盐井的盐田也是滇藏线入藏后的第一道人文景观,这里有难得一见的人工原始晒盐风景线。在盐井,佳加面是不可错过的特色小吃,面和着肉沫,本身并无出奇特色,特点在于每碗面就一口,由服务员分次加,一口一碗,直到吃饱为止,一个固定的价位,却是不限量的加,加面过程更像是一种娱乐。
到达芒康,也就到了川藏和滇藏公路的交汇处,从此驶入318国道。由于山路陡峭,不断的攀垭口,下山谷,海拔在4000m到3000m之间不断变换,不少地方依旧有着残留的积雪。
途经如美镇,特意去参观了修建川藏公路的纪念碑。在曾经工具技术落后的年代,是无数人以生命为代价换来了川藏公路的开通,途经至此,理应缅怀那些长眠于此的烈士。碑旁一座1968年建成的大桥依旧巍峨矗立于此,已然是川藏公路少见的最初痕迹,桥体散发着岁月的沧桑。
抵达东达山口,已然是晚间21时,这也是我们此行经过海拔最高的垭口,垭口附近依旧是白雪皑皑,寒风刺骨,风中还夹杂着从远处吹来的学渣,吹到脸上如针扎般刺痛。虽然车外是天寒地冻的冰雪世界,但三菱帕杰罗的车内却是天堂般的享受,让我们可以坐在舒适宽大的座椅上,享受春天般的温暖,亲眼目睹它轻松惬意地通过冰天雪地下的重重障碍。只有勇敢的驾驶者加上全能的车才能享用这种壮观,在危机四伏的冰雪道路上,当仁不让的三菱帕杰罗一往无前,变成我们脚下矫健的“滑雪板”,为夜晚的风雪垭口带来了“特殊”的客人。
经过左贡,路况骤然变好,平坦的令人“心虚”。此时更是三菱帕杰罗的天下,它的公路性能也毫不含糊,面对公路旁汹涌澎湃的怒江峡谷,小心翼翼只适用于其他车辆,而操控性出色的三菱帕杰罗让我们把胆子放大,再次像汹涌湍急的怒江水一样,在风景如画的国道上飞驰。
“没有困难也要制造困难”,不过我们不是单纯的“找麻烦”,国道边江水中的一片三角洲吸引了我们。溪水清澈见底,三角洲上布满鹅卵石,背依雪山,郁郁葱葱,一派高原下的“江南风情”。
当我们准确的丈量了一下溪水的深度后,三菱帕杰罗便成为了我们乘风破浪的“无敌舰船”,拨开浪洌,勇敢地向三角洲进发。到达三角洲上,景色远比陆地上看到的还要震撼,清澈是这里的主旋律——天空、溪水、空气,还有我们这些行者的内心。
由于公路的折回次数连续集中,所以折回的角度几乎都是180°。我们就在这样的危险地带闪转腾挪,其实只要转过一个急弯就能了解一款车的控制能力,三菱帕杰罗早已让我们有了自信,并且有信心以更快的车速挑战更急的弯道,这似乎是为它准备的专业赛道,我可以清晰地感受车轮与地面摩擦力的变化,于是从容的调整油门和制动的力度,让72道拐成为了我们精彩的演武场。
临近然乌湖,路况和景致一下子鲜活起来,我们也有心情开始思考灵魂和思想的更高境界。藏东第一大湖然乌湖的静和蓝的确名不虚传,湖边是大片如茵的草甸,湛蓝的湖水、白雪皑皑的雪峰,景色如痴如醉。阳光和云彩的配合下,色彩更加丰富,草地、森林和雪上交相辉映,在如镜面般的湖水中形成画作。宿在然乌湖畔,如诗如画,但气温也低的惊人。室外已经零下,屋内基本靠电褥子取暖。
之前说过,这个时间进藏并不是最好的时候,在然乌的经历便是对此最好的证明。虽然入住了然乌一家条件较好的酒店,但全镇晚上12点后的停水停电对于我们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再加上晚间天空突然飘起了雪花,这个寒冷的夜晚更是难熬。
本来我们期待着在这个风雪交加的夜晚过后,是一个艳阳高照的早晨,但早早起来之后,我们没有看到旭日的阳光,等待着我们的而是盖满了车身上的厚厚积雪。没有了静静的湖水、美丽的倒影、巍峨的雪上和蓝天白云的衬托,但然乌湖依然是那么安详。只不过,湖边地面上一层积雪给我们带来了一些小麻烦,还好,三菱帕杰罗所配备的超选四驱系统,帮助我们轻松化解了抓地力不足的问题。(未完待续)
小贴士:
进藏注意事项一:高原反应
很多首次进入高原地区的人都或多或少有一定的高原反应,轻则略感头痛,重则会有肺气肿的表现,这是因为随着海拔的增加,空气中含氧量降低,导致体内缺氧的一种表现。建议在进入高原地区前服用一些抗高反药物,比如红景天;如果在高原地区出现轻微高反现象,可采用吸氧来缓解,很多宾馆内都配备付款吸氧服务;再轻微的头痛,可服用少量芬必得,有助于睡眠;如果出现肺气肿等严重高反现象,务必转移至低海拔地区进行治疗。另外,在高原地区一定要避免感冒。
进藏注意事项二:时间和装备
由于海拔的变化,进藏更有一日四季的变化,因此选择进藏的时间比较重要。一般来讲,一年中5到10月是比较理想的时间,这段时间雨雪相对较少,气候也更加温和。至于装备,主要是衣着装备,建议薄厚搭配,根据不同的温度进行不同的着装,以免温差变化导致感冒。
进藏注意事项三:路况和限速
随着滇藏地区经济的发展,交通运输需求的不断提升,连接着滇藏之间的公路网越来越健全,路况也越来越好,就连通麦天险也要被拔地而起的跨江桥所取代。但看似平坦的公路并不太平,很多路段急弯多,甚至还有些地方有大量落石,很容易诱发交通事故发生。俗话说,十起事故九个快,因此在滇藏线上很多能够跑到100km/h的地方都限速40km/h,甚至在一些弯道限速30km/h,稍不注意,一路下来就有可能因为超速扣满12分。因此,建议出发前配备电子狗或者配有电子狗功能的导航软件。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显示评论前5条 山南的冒险之门 三菱帕杰罗探秘西藏山南行
淘宝网友:△丑角  3/5,°
评论:最郁闷的是:网上购票,钱从账户划去了,票没出来。

腾讯网友:泡沫 forever/
评论:再多各自牛逼的时光,也比不上一起傻逼的岁月!

百度网友:黒色曼陀罗
评论:好的爱情,战得胜时间,抵得住流年,经得起离别,受得住想念。

搜狐网友:以死换温柔◇
评论:所谓大学:管理监狱化 素质流氓化 kiss公开化 消费白领化 上课梦境化 逃课普遍化 寝室网吧化

凤凰网友:失控-  Tender
评论:看我不顺眼的人,能给您心里添堵,我真是舒坦。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营销服务 - 本站历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Copyright.2002-2015 亿视网版权所有 本网拒绝一切非法行为 欢迎监督举报 如有错误信息 欢迎纠正